<tbody id="qt3qr"><pre id="qt3qr"></pre></tbody>

  • <tbody id="qt3qr"></tbody>

    <tbody id="qt3qr"></tbody>
    您現在的位置: 長沙市中心醫院 > 健教公告
    健教公告
    亂吃藥變“老黃人” 2位老人肝衰竭入院
    發布日期:2018-09-07 閱讀量: 4876

        “喉嚨痛?買點感冒藥、消炎藥、抗病毒的吃幾天就好了!”……這是很多市民,特別是中老年人慣用的自我治病方式。近日,長沙市中心醫院結核重癥監護室就收治了兩位因“自行服藥”導致全身發黃的“老黃人”,不僅看上去嚇人,而且病情危重均需接受“人工肝”治療。

        今年77歲的劉爺爺家住湖南寧鄉,一直小病痛不斷。3周前,劉老爺為了調養身體,找了個民間偏方,自己到藥店配了不少中藥回來吃,一連吃了2周后慢慢開始出現呼吸不暢、厭食,他以為自己感冒了,又自行服用了4?!八傩L膠囊”,還灌了一大壺家中自制的涼茶“降火”,沒想到當天晚上就出現全身乏力、惡心、嘔吐等癥狀,皮膚也開始變黃。家里人趕緊將他送到當地醫院檢查,被診斷為肝功能損傷,而罪魁禍首就是“胡亂吃藥”。

        雖然當地醫院進行了積極治療,但因為肝功能損傷太過嚴重,老人病情迅速惡化,全身皮膚黃染,被轉診到長沙市中心醫院治療。因劉爺爺以往得過“肺結核”,如今肺上還有些病灶,所以入住到長沙市中心醫院結核重癥監護室,入院后檢查膽紅素最高達399.4umol/L(正常3.42~20.52umol/L),谷丙轉氨酶最高達2810u/L(正常9~50U/L),提示為重度肝功能損傷和肝衰竭。

        無獨有偶,來自湖南新化53歲的李良玉老人也患有陳舊性肺結核,1周前因感冒后自行服用阿莫西林、安乃近及2副中藥后出現了肝損傷,膽紅素高達453.5umol/L,谷丙轉氨酶1806U/L,也成了“老黃人”,因病情危重當地醫院無法治療轉入長沙市中心醫院結核重癥監護室。

        據結核重癥監護室主任傅滿姣介紹,兩位老人出現“黃疸”是由于體內膽紅素過高引起的,而藥物導致的肝臟損傷是引起膽紅素過高的常見原因之一。膽紅素是人膽汁中的主要色素,呈橙黃色,所以膽紅素過高時人會變黃。其實黃疸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膽紅素過高可對人的大腦和神經系統引起不可逆的損害,嚴重的可以危及生命。

        由于兩位“老黃人”的膽紅素都已升高到可以危及生命的程度,而且還在進一步升高的過程中,常規的護肝治療已經無法控制病情,只能選擇“人工肝”治療。所謂人工肝,是指利用血液凈化技術暫時替代肝臟功能,使肝細胞得以恢復再生,并最終挽救病人生命的醫療技術,它采用“換血”的方式把病患含有毒素的血漿換成健康的血漿,每一次約換掉全身50%左右的血漿。好在經過3次“人工肝”治療,兩位老人的病情都已得到控制,目前已經在逐步好轉恢復中,皮膚顏色也漸漸恢復正常。

        據長沙市中心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陳艷平介紹,醫院每年都要收治多例因為服藥不當導致急性肝損傷、腎損傷的案例,且多為老年人。因此,專家提醒:無論中藥西藥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,而且多種藥物之間還存在交叉反應,服藥、用藥一定要遵醫囑,切莫自行服藥及配藥。
     

    通訊員 康怡 高琳

    亚洲 校园 小说 中文字幕,五月丁香六月缴情综合在线,视频区 中文有码 中文无码,超级熟女人妻在线视频